close

    從《三個傻瓜》開始喜歡上印度電影,同樣是反體制的作品,模犯生比起《三個傻瓜》,在劇情的發展跟角色的轉折上,只能說遜色非常多。電影中用了蠻多的反體制符號,甚至有很多精心鋪陳的小細節,從男主角聽的歌到後面STIC考試時候有意無意的酸了中國跟南韓,不得不說導演有一些有意無意的戲謔放在裡面,緊張中又想詼諧的幽默一下是還不錯,但主幹線上有兩個很大的問題。
    第一個,男女主角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感線經營的沒有很好,雖然可以看得出來導演不想要走一個大眾商業片的路線去取悅觀眾,但作為一個女主角的對照組,男主角先白後黑的個性轉折有點快,而女主角在作弊被發現後,對男主角割捨的部分也做得太快,如果在互相競爭之餘可以再去發展這兩人的情感線,我認為就可以不用讓劇情在最後面走得太虎頭蛇尾。對的,這是一部開場營造氛圍很不錯,但最後卻收得極其牽強也不夠深刻的作品。我很喜歡序幕到中段的鋪陳,升學主義下,電影所要表達的東西很容易引起我們的共鳴,也讓我想起國小一路到高中順遂的讀書過程,反思到是不是真的很難去體會到,成績後段的同學想要走得是怎麼樣的一條人生道路,而雖然行行出狀元,我們是不是一定非要一紙文憑,或是一份證明,才是邁向康莊坦途的快徑?電影在前半段給了我們很多去沉思這個問題的空間,也是這部電影讓我頗為喜歡的一塊。
    第二個大概就是爛尾問題,男主角莫名其妙的在天橋上下定決心,最後又由白轉黑的太快,也太讓人難以接受。跟著前面的鋪陳,可以窺知男主角憨厚正直的一面,對朋友的作弊行為都能夠仗義站在保護女主角的立場,在一起贏得比賽的地方,加上天橋上有意無意的小告白(詢問女主角的鼻子),還有在作弊被發現時的眼神,都很難讓人跟最後關頭的大反黑去做聯想,個人認為,如果在這個部分多些愛情的加油添醋,或許會比這種草率收尾更能夠讓人接受。
    這部戲在推動上,女主角無比精明而且腦袋動得很快,對比也是天才橫溢但看不太出來的男主角,會覺得男主角很多行動上都顯得武斷而且刻意。建立在女主角聰明的立場下,眉宇也讓人感受到她為了朋友似乎努力想要幫忙的一種兩肋插刀的心情,自始至終,天才或許都是孤獨的,但是從電影的表現手法上,看得到那種似乎他們也不是願意待在神壇上,想要走下來跟大家打成一片的那種心情。但,成績跟家長還有師長的眼光,似乎就很容易把隔閡強加在天才與平凡人之間。也許這部電影男主角最後黑的那麼讓人不解,也是這種萬劫不復後,對平凡人的另一種復仇也說不定。
    在表現手法上,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很出色的,只是「作弊」這一件簡單的事情,導演設計了許多精巧的手法,甚至還可以跟鋼琴做連結,是我覺得非常出色的地方,到最後驚天動地的大考試作弊,跟監考官的鬥智跟攻防等,我都認為相當精彩,包含男配角模仿賈伯斯的部分,都能讓人莞爾。只是再多精巧的情節設計,都虧空在情感線上的失誤,造成了這部電影難以讓人覺得暢快一場,而在最後留下了許多的遺憾。
    其實是同情帥氣的男主角的關係吧,總是不是那麼喜歡他黑得這麼不自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犯生 影評 電影推薦
    全站熱搜

    東皇太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