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之子》
如果這個世界仍在下雨,那就讓我為你帶來最耀眼的晴天。
影評:
    從《你的名字》第一次認識新海誠,就深深著迷於新海誠在2D世界裡強烈運用3D運鏡手法的電影風格,在《天氣之子》中,無疑把這個部分帶上了更高的藝術境界。但比較差的是,不知道是不是特別嘗試,過多的口白跟BGM,讓電影的流暢度差很多。
   「明明就是大人們把這個世界搞得亂七八糟,為什麼要犧牲的是我們年輕人。」片中很深刻地表現出日本社會年輕一代的徬徨感跟無依,這點在現在的台灣社會也能夠感同身受。這點在近期許多作品如《寄身上流》《小偷家族》中也常見到,但《天氣之子》本身的劇情線,比起《你的名字》略顯單薄,這點元素放進去,反而略顯沈重了一點。片中警察對主角的追緝,如同大人對小孩子的成見與霸凌,在故事中是令人難受的。
    三年的雨,或者是對生命無奈的控訴,也或者是對社會無奈的控訴,所以人們喜歡晴天,覺得看見藍天,心情就會好起來,也是新海誠導演,對這個世界,一種深刻體悟中的微微抱怨吧?所以老奶奶說:「別憂心,年輕人,這世界本來就是瘋狂的,儘管去做你認為正確的事吧!」世界是瘋狂的,價值觀也不斷地會被打破,在《瘋狂麥斯》中,我們已經見到了真相,而個人價值的真理,新海誠把答案交給了打破框架的兩個小孩子,帆高跟陽菜。
    所以陽菜為人們祈禱晴天,人們卻讓天氣,一直下雨。這是《天氣之子》中,對社會的一個最悲傷的解答。
感想:
    把愛情線放在感想來講,這部戲的愛情元素一樣很讓人動容,不得不說新海誠的敘事功力,就是在平凡中用最單純的力道,簡單有力的撼動人心。雖然電影的愛情部分一向都是老梗,但跟著最近的事情,體悟還是蠻深的。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的心意,如同在八月的大雨中,落淚的男主角帆高跟消失的女主角陽菜一樣,而人的一生之中,最直接的愛情,就是不斷貫穿在劇中的「我只是想再見那個人一面而已」的情緒,從圭介到帆高,從不會復活的前妻,到帆高穿越鳥居,連接生死的通道,把陽菜帶回陽間,那種不管這個世界會變得怎麼樣,我也只要你,留在我身邊的義無反顧。新海誠告訴我們,愛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情而已,不管世界如何,我就是只想要「見你一面」,或是「你留在我身邊」。
    所以主角說:我還能為愛付出什麼;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我還能為這世界改變什麼,到「不是世界改變了我們,是我們兩個人把世界改變。」這世界或許欠了我們太多,或者我們覺得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念跟我們格格不入,但至少這條路,我們還擁有彼此。「如神明真的存在,請不要賜與我什麼。」因為沒麼什麼好給予的。
    在大雨滂沱的這個世界,如果你心中的雨的未曾停歇,讓我為你撐上傘,祈願陽光會再次溫暖你的心。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當你的晴天娃娃,永遠的相伴你左右。
    現實雖然總是比故事殘酷很多,若世界不會被我們改變,那就留下屬於我們心中的那片晴天。

arrow
arrow

    東皇太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