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年度少數想要讓我提筆寫評論的影片,以國片來說情感面的詮釋和拍攝手法都相當的細膩,重看個一次兩次想法可能都會不一樣,只能說這麼具有情感張力跟好梗的國片現在已經相當少見。比起最近幾部片子,賽德克.巴萊處理的東西跟角色太過龐大,除了場景以外情感面上的細膩度不是很足,但是主要角色的描繪依然是水準之上,只是太多次要角色失色了!好了,不離題,先來談談這部片子。

 

  孝全這場有很多精彩鏡頭,讓眼睛吃足冰淇淋實在很過癮,飾演一個同志,或許應該說可能是同志的角色,他把那份青澀、那份掙扎詮釋地相當好,先以一個同志的角度來說,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有很多忘也忘不掉的『異男忘』,但是這些好男生,或許只是把你當成朋友,或是比朋友、家人更親的兄弟,每每讓人在無數的夜裡百轉千迴、思思念念,但是在成長的性別認同過程中,「我」到底是不是同志?我想有很多人會不只一次的這樣問自己。

 

  忠良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他在感情面上極度壓抑,甚至到最後我想他都在矛盾中尋求一個突破口,也許他喜歡心仁更多一些,也許他知道心仁喜歡美寶更多一些,但他應該也很清楚美寶喜歡的是自己,但看完整部片到結局,其實他不喜歡美寶嗎?這是個在劇情中鋪得很慢很慢的一個梗,從開始的採玉蘭花、還有幾次情緒不穩的時候忠良都用玉蘭花平復美寶的心情,到中途美寶跟阿婆買玉蘭花,結尾兩個小女孩在玩玉蘭花,慢慢貫穿全場的節奏展現的相當出色,也許他也是喜歡著美寶的,可是他愛的兄弟(心仁)更勝過她,所以他退一步成全他也成全自己,從中段心仁也拿玉蘭花去安撫美寶可以視為一個轉折。

 

  但是這樣的退讓是他想要的嗎?如果真的是,穿越了數十年的時空,他在尋找的安慰,是「他」還是「她」?也許他自己是很掙扎的。美寶一直愛的都是忠良,這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主線,但她終究也妥協了,妥協於與心仁、忠良的三角關係之中,就因為她還愛著忠良,所以她可以原諒心仁心靈上的、肉體上的一次次背叛,因為只要她抓著心仁,也許忠良會想開,但如果忠良回來了,回到異性戀的狀態,她也沒資格成為他愛的女人,這說不定是一種更上一層樓的成全。

 

  -很現實的,他不是他的男人,她也不是他的女人。那只是安慰自己,也更傷了自己。所以最後他們覺悟了,也放手了!心仁在這裡面一直都在扮演雙面人,很悲劇的雙面人,悲劇到令人覺得很可愛,從他最後跟小孩子講的電話跟故事裡可以知道,他在影射自己是個小木偶,很徬徨、無助,其實他一定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他曾經身先士卒,在校園裡面改革、在自由廣場呼喊自由,可是最後她妥協於現實,說那些話都是記者的斷章取義,徹頭徹尾否定自己,他說的謊,很可憐也很可悲。在手扶梯上的單程機票、和手術房的畫面我覺得處理的相當好,這是女主角的覺悟,也是兩大男主角的覺悟。

 

  -愛你所愛的,因為無論如何他(她)都是無可取代的。

 

  片尾給了忠良跟美寶最後的定位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還連貫的前半段的忠良說的話,雖然名義上他只是那兩個小孩的哥哥,但是他實際是那兩個小孩的爸爸。沒有意外的話,這兩個小孩應該是美寶本來要流產掉的小孩子,也是心仁沒辦法給予關愛的兩個小孩子,或許象徵忠良跟心仁在美寶心裡一定重疊的地位,但這份感情終究是無可替代的,用未來給了一個錯誤的過去宣洩的出口,不悲也不喜,結得相當出色。

 

  其次,片中用學運帶到了體制的衝擊,告訴我們「自由」不是憑空出現的,片中也不斷的提到(特別是心仁)什麼一覺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離開這裡,我們就自由了!但是這糾葛的情感,真的是離開就什麼都自由了嗎?當然不是,心仁在自我逃避,而且逃得很徹底,他就是那個一直說謊、一直圓謊的木偶,直到最後,他都在辜負美寶的成全、辜負忠良的成全……。

 

  而片尾提到的家,那張空白的紙,那個畫面給我的衝擊相當的大,家庭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很多同志的負擔,但是人終究不能忘本,你從哪裡來,不過就是這樣空白的紙一張,你的人生的故事當然由自己主宰,但當哪天到了盡頭,你會回到哪裡?誰會在你身邊?除了傳承下來的血緣關係,沒有什麼可以取代,血終究濃於水。

 

  所以美寶把心仁的小孩留下來了(?),某種程度上也投射了他對忠良的愛,就算這條路錯得厲害,她還是選擇把這樣的永恆留下來了!

 

  也許忠良也是喜歡著美寶的吧?也許他們的心裡也是互相喜歡著彼此的吧?結局並沒有說的很死,這部片的梗很多,從每個角度看可能都有不同的意義,用語用字更有種莫須有的親切,讓人可以有很多想法的一部片,無論是男生、女生、兄弟、還是姐妹,從各個面向看我想都會大有斬獲。

 

  還是老話一句,愛你真正所愛的吧!感情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寸土寸金磨出來的,不管這條路堅持到底會不會有結果,如果放棄了大概真的就什麼可能性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皇太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